投顾服务初观察

Investment Service

Posted by ypingcn on October 23, 2020 Lastest updated on October 23, 2020
[AD] -- 下方为内容广告,点击支持作者,想过滤广告? -- [AD]

一份来自非从业人员的不成熟观察记录

自从去年三家基金销售平台(蚂蚁、腾安、盈米)获得基金投顾试点牌照之后,我一直都很期待各家是会打出什么大招。但以现有情况看,都还是处于摸索的阶段,而且产品形式的差异不大。

目前而言,各家都是用基金组合(FOF)的方式+三笔钱(活钱管理、稳健理财、长期投资)的理念向用户推广这项服务。

支付宝

在支付宝上对应的是“帮你投”,是与先锋领航联合推出的一项服务。进入后点击“同意”,即可查看不同的策略,按年化资产管理总额的0.5%收取投顾费用,申购费用不可减免。

印象中支付宝最近一年动作连连,跟其他平台类似的功能有【精选组合】、【目标投】、【投资顺风车】等,还有自家特色的【金选好基】、【收益挑战】、板块,还会有【直播】的功能。理财页也有智能机器人提供【理财体检】、【资产诊断】等相对比较弱的咨询功能。

投资者教育是用话题、攻略等形式,单只基金设有讨论区。

收益预期 风险等级 策略名称 产品组成
2.5% 低风险 安睡增值 100%固收
3% 中低风险 稳步增利 4%股票 96%固收
4% 中低风险 安逸求盈 9%股票 91%固收
5% 中低风险 安稳汇报 20%股票 80%固收
6% 中低风险 步步为营 35%股票 65%固收
7% 中风险 稳中求胜 50%股票 50%固收
8% 中风险 攻守兼备 60%股票 40%固收
9% 中风险 动态进取 70%股票 30%固收
10% 中高风险 锐意进取 80%股票 20%固收
11% 中高风险 全面进取 90%股票 10%固收

腾讯理财通

理财通里的叫“一起投”,点开最上面就有一个功能简介的视频,四笔钱和养老理财(养老 FOF)。一个有趣的细节的是,入口展示的顺序【要花的钱】【求稳的钱】【生钱的钱】,但是往下的具体产品顺序却是【求稳的钱】【生钱的钱】【要花的钱】。具体组合是用基金公司提供的策略,暂时没看到自研的组合。投顾的费用分别是0.2%(要花的钱)0.5%(求稳的钱)0.75%(生钱的钱)0.5%(养老理财),但没有单独收取申购费用。

养老 FOF 在理财通有一个专门的入口,是本文提到三个平台中唯一有展示入口的平台。

投资者教育是用话题、攻略、功能提示等形式,单只基金没有讨论区,基金组合有讨论区。

风险等级 类型 策略名称 产品组成
中低风险 要花的钱 一起投嘉实货币添益策略 目前是42.99%债券型+57.01%货币型
中风险 求稳的钱 一起投南方稳添利策略 目前是53.89%混合型+43.11%债券型+3%货币型
中高风险 生钱的钱 一起投中欧超级股票全明星策略 目前是75.27%混合型+22.98%债券型+1.75%货币型

且慢

且慢是这三个平台中唯一没有排行榜的平台,也没有单独推销某个基金。购买单只基金的入口十分隐秘,也没有单独设置讨论区。投顾费用包含在基金申购费中,不单独收取。年缴纳费用不超过500元,超过退还。

投资者教育主要是首页的【硬核数据】+【问答】等形式的文章进行

类型 策略名称 产品组成
活钱管理 货币三佳 100%货币基金
稳健理财 南方梦想佳 目前10%债券型+90%货币型
稳健理财 我要稳稳的幸福 目前54.55%债券型+45.45%混合型
长期投资 春华秋实 目前4.99%股票型+54.35%混合型+33.21%债券型+7.45%货币型

最后

我个人比较在意在买入前展示具体的基金、投顾的收费模式以及后续的投资教育。感觉目前位置,投资教育还是比较弱的一项。

平台 风险划分类型 目标收益率 资产大类分布比例 买前展示具体买入的基金 投资者教育 投顾费用
支付宝 有,但缺乏系统化 独立收费,不减免单只基金申购费用
腾讯理财通 有,但缺乏系统化 独立收费,减免基金申购费用
且慢 有,但缺乏系统化 不独立收费,以基金申购费用抵扣
[AD] -- 下方为内容广告,点击支持作者,想过滤广告? -- [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