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为同路人? | 人生七年(一)

Who can come with me?

Posted by ypingcn on October 24, 2022 Lastest updated on December 2, 2022
[AD] -- 下方为内容广告,点击支持作者,想过滤广告? -- [AD]

人生七年,这也是一部纪录片的名字,大致内容讲的是记录不同的小朋友对于例如梦想生活等特定话题的想法,每七年回访他们了解他们的经历和想法的变化。人生七年又七年,现在已经更新到 S7 63 岁了。对于我而言,如果从离开家乡上大学开始算,今年也已经是第七年了。

而我之所以选择这个纪录片的名字作为本次博客的更新标题,除去个人经历的特殊时间点,和想记录自己的想法以外,更多是因为庞博在《脱口秀大会》第五季第六集里关于飞机的话题里有触动到我的一句话。原话是“去上海的还有吗?不过在那个时刻,我真的听到了一个声音说,我要去上海。我仔细听了一下,是十八岁的我自己”。

说来也巧,庞博也曾经是一名写过三行上过太空的代码的程序员。与大众刻板的“格衬衫”沉闷印象不同的是,他在舞台面前更多表现出来的是活跃文本扎实的一面。脱口秀大会对于他而言更像是各种尝试后收获的事业第二曲线,而且在这种转变中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这些人对于他而言既是舞台上的竞争对手,也是幕后相互帮助的朋友。突破自己原有的圈子,收获的是自己的改变,也收获了同路人。

这个博客是我尝试表达自己的一个地方,也希望借此机会积累下来工作上经验或者其他方面的思考,说来惭愧这部分的内容更新不多后续会争取补上。对于自己的职业,我的理解是这个职业是对于我来说一个完成原始积累的职业,开局不需要太依赖家庭背景,而且与机器打交道的时间长,遇到沟通的事情相对简单的特点避开了我不善表达的缺点。但是随着时间的流逝,我也慢慢地发现了与人聊天的美好,沟通不见得是一件坏事。用当下最流行的MBTI标签来衡量这种变化的话,我的标签从ISFP慢慢地变成了ESFP。学会一点沟通的技巧,工作进度也能有效地推进。而且随着沟通的实践感受和观念的转变,我逐渐发现同事也不仅仅只是工位上的“局域网网友”,而更像是一个有不同优点可以学习和借鉴的榜样,交流中的思维碰撞、细节上的感受和言行举止对我也有明显的改变。

我也已经记不住 7 年前自己说过的话,可能我不是一个太念旧的人,相比过去我更在意现在和憧憬未来。今天是 1024 节日,既然遇上了,那也顺祝自己节日快乐吧~

[AD] -- 下方为内容广告,点击支持作者,想过滤广告? -- [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