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refox Quantum 引发的思考

Firefox Quantum and related discussion

Posted by ypingcn on November 21, 2017 Lastest updated on October 16, 2022
[AD] -- 下方为内容广告,点击支持作者,想过滤广告? -- [AD]

Firefox 57 (Firefox Quantum)版在2017年11月14日发布,这个版本最大的变化在于用了自家的 Rust 编写 CSS 引擎,扩展仅支持 WebExtension 格式。最近几天的使用下来,能明显感受到的变化在于速度,打开网站的速度有所提高。偶尔对于不经常访问的网站会在 HTTPS 握手部分卡住,占用较长的一段时间。至于拓展方面,影响倒不是很大,能有广告过滤(uBlock Origin)、切换 UA(User-Agent Switcher )、切换代理(SmartProxy)三类拓展就足够了,主题倒不是什么核心需求,不改也罢。

新版本出来的时候在一个群聊里发了张图片和链接,算是一种推广。一如既往的安静,反倒是一句“火狐给了你多少钱”有了以下片段的想法。

小学六年级开始接触电脑(现在看来这并不是个多早的时间了),两年后家里也有了自己的台式机,那时候用的浏览器还是搜狗浏览器,冲着各种网页加速的宣传用的,效果也算明显。其他浏览器也断断续续地用过一段时间,但终究不喜欢那些所谓体贴的功能,可能是我对于这些功能的需求没有那么强烈吧。个人对于浏览器有几个小要求,一是新建标签页或者启动页不要带新闻流或者推广(所以 UC 之类的是不用的,手机也是一样的要求),二是默认安装后的链接不要带有各类推广小尾巴(自从发现搜狗浏览器访问 hao123 之类的网站会跳转到自家的网站导航之后就再也不用了)。这样看来只有 Chrome 和 Firefox比较符合了(Firefox 国内版也被加了例如微信、二维码的功能,所以现在用 Firefox 还是习惯到 Mozilla 官网或者 FTP 上下载),最终现在用 Firefox 更多是因为同步功能。Firefox 和其他浏览器一样都带有同步功能,同步浏览器设置、拓展、书签等,Chrome 也有同步功能但是不能直接访问。

还有一点的是 Chrome 背后是做搜索起家的 Google ,一家擅长收集数据的公司和一家非盈利组织,在浏览器的选择上,我选择后者。现在如果为了网络上的便利,个人总是要失去点什么,但是可以避免无谓的损失。

同时 Firefox 是开源产品,对于开源产品总想多支持一下。个人开源我想更多为了获得其他人的认可,公司组织层面开源是对自家产品的信心。

对于 Mozilla 的宣传,至少在对 Firefox 浏览器的宣传上,我是不太同意的。Mozilla 的宣传总有点政治正确的味道。之前有段时间在下载页显示“最后一款独立的浏览器”,这句话我觉得对于追求实用性的用户来说并没有多大的吸引力。

Firefox 现在还只是新版本的第一代,还有着很多各种各样的问题,祝愿能变得越来越好用,份额再多一点吧。

一些断断续续的想法

[AD] -- 下方为内容广告,点击支持作者,想过滤广告? -- [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