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ade build 在微服务开发中的应用

Blade build in microservice's development

Posted by ypingcn on December 5, 2021 Lastest updated on August 9, 2022
[AD] -- 下方为内容广告,点击支持作者,想过滤广告? -- [AD]

本文是对 blade build 结合微服务开发的一篇总结。拖了比较久趁今年年底简单总结下。

一 背景

之前的开发流程中的背景如下

  1. 微服务开发是使用 C++ 编写,代码编译使用 makefile 组织依赖。
  2. 每个服务提供使用JCE类似于Protocol BuffersIDL(Interface Description Language 接口描述语言)文件来定义接口。编译过程中,makefile 的逻辑中会有一步将该 IDL 转换成框架的调用代码客户端,其他微服务使用该客户端来调用接口。
  3. 对外(指提供给非本身的其他微服务)提供调用的时候,需要操作一次 make release 将 2 中提到的调用客户端发布到开发机的特定公共目录下,如/home/tafjce/。其他微服务在本服务的 makefile 下引用 /home/tafjce 的 mk 文件,进行后续的开发。
  4. 有些IDL 中定义的公共结构体也需要使用 make release 将最新的改动对外发布。
  5. 采用主干开发 + 主干发布模式的代码管理模式。

主干开发 + 主干发布模式

--- 主干开发 + 主干发布模式 ---

二 弊端

这种流程,在日常开发中的弊端十分明显,特别是在功能迭代频繁,涉及人员众多的情况下。

假设当前服务的拓补图(箭头指向上游)有 A->B->C , D->B->C。

2.1 冲突严重解决路径长

在开发协作的过程中,可能他人的无心之举就能打断你当前的开发。

在当前 /home/tafjce/ 目录+主干开发 + 主干发布模式的代码管理模式下,如果有一个人在针对 B 服务的 IDL 进行修改,将无法编译通过的 IDL 发布出去了(make release 不进行实际的编译检查),那么其下游的 A 和 D 服务开发者将无法编译自身服务,链路越长,排查难度越大。且定位到具体的操作人难度大,只能通过文件最后修改人的信息判断。如果是使用管理员权限执行的命令,那么这种定位方法将被直接锁死无法使用。

而且在不恰当的JCE 引用顺序下,有可能导致循环依赖。可能需要一个个到正确的服务下 make release。调用方需要处理上游服务的编译依赖问题,实属不合理。

2.2 编译频繁

因为 makefile 是以文件名加时间戳来判断文件是否发生变化的。这种情况下,如果上游的 B 服务进行了改动,那么下游的 A、D 服务的调用客户端都会经常发生变动。还会间接影响到下游。

三 处理方法

上述的弊端已经严重影响到日常的开发效率,急需改善。

3.1 改变代码管理模式

改为分支开发 + 主干发布模式模式,将原有的 /home/tafjce 目录移动到版本管理里,做到每次操作可溯源。

分支开发 + 主干发布模式

--- 分支开发 + 主干发布模式 ---

3.2 使用 blade build 处理依赖关系

C++ 的构建和依赖设计一直是饱受诟病的地方,搭配使用 makefile 等方法依旧体验不佳。

blade build 的引入,最明显的效果是依赖管理更加清晰了。遇到循环依赖的情况时,也能很好处理无需人工介入。

四 了解 blade build

blade build 官方代码仓库

blade build (原名 typhoon blade)是腾讯基于 SCons 开源的一套构建系统,主要为 C/C++ 编译设计的。设计思路与谷歌 blaze 有异曲同工之妙,谷歌博客也曾在 《Build in the Cloud: How the Build System works》介绍过其中的设计。

中文翻译 《Google软件构建工具Bazel原理及使用方法介绍》

SCons 是读取目录下的 SConstruct 文件执行构建的。SCons 为构建提供了一系列函数,一个 SConstruct 对应一个 Python 脚本。而在 blade build 中,BUILD 文件就对应 SCons 中的 SConstruct 文件,BUILD 文件同样支持定义构建中的不同函数。

2021年7月,新版 blade v2 已经使用 ninja 作为构建后端, SCons 已经不再支持。

横向对比理解 blade 和 scons 两者函数的异同

SCons Blade 备注
Command gen_rule 自定义需要执行的命令
Depends deps = [] 指定依赖关系
Enviroment 使用 BLADE_ROOT 或者单独 bld 文件定义,需要引入 定义需要的参数和环境变量
Library - SharedLibrary cc_library + dynamic_link 动态库,生成 .so
Library - StaticLibrar cc_library + prebuilt = True 或者 prebuilt_cc_library 静态库,生成 .a
Program cc_binary 生成可执行文件

C++ 的编译流程是预处理,编译和汇编,链接。对于构建系统而言,需要处理好这几点问题,

  1. 需要编译的文件范围及其位置。
  2. 编译相关参数的设置。
  3. 链接相关参数的设置。
  4. 依赖关系。

blade build 对于这三点,分别对应

  1. 使用 srcs 指定包含的文件,使用 BLADE_ROOT 判断相对位置进而确定具体位置。
  2. 搭配 cc_config 中的 cppflags 等设置,详见文档 blade build 文档 /blade-build/doc/zh_CN/config.md
  3. 搭配 cc_config 中的 linkflags 等设置,详见文档 blade build 文档 /blade-build/doc/zh_CN/config.md
  4. deps 参数指定依赖的模块。
[AD] -- 下方为内容广告,点击支持作者,想过滤广告? -- [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