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年终总结

Annual summary for 2022

Posted by ypingcn on January 1, 2023 Lastest updated on January 1, 2023
[AD] -- 下方为内容广告,点击支持作者,想过滤广告? -- [AD]

一言难尽的 2022 年已经完全过去了,这一年对于我而言是相对不顺利的一年,轮流来临的毕业季、人际关系改善有限等都是比较煎熬的事情。无论如何这些事都短暂地结束了,趁有空记录一下这段时间内的变化和收获吧。

2022年网易云年度总结

图片出自:2022年网易云年度总结

博客篇

博客从 2016 年开始到现在也已经有 6 年了。博客建设上而言,去年单独给博客配置了独立的域名,不再使用其他服务下的二级域名,并做了一点优化,所以目前博客的访问量绝大部分还是来自搜索引擎。

内容建设上来说,2022 年里博客内容更新了 7 篇,比 2021 年的 2 篇更新数量有所提高(之前的更新几乎都是以年为单位的)。除博客内容以外,还更新了几个浏览器资源相关的页面,这部分页面用特定的关键词在搜索引擎搜已经能排前 10 了,也算是意外的收获。

从总结和提高影响力的角度考虑,也尝试写了技术类的文章,后视镜看这几篇技术博客内容的质量还是差强人意的,没有表达出足够的深度,后续还是要针对这块继续改善下。

最后去年也做了一个静态的个人书签的页面,解决了我个人使用不同浏览器的时候快速访问网站的需要(不算是正式的 side project 吧)。

工作篇

去年年行业重锤,我个人虽然也没被刀但也经历过几次大规模毕业季,同事的变动还是比较大的。再加上下半年时不时一次的居家办公,工作上我的心态更多是想跟同事关系上的相处、个人能力和平台资源的关系、工作深度和广度这几点上做改善,这些事多少有了些阶段性的收获,也算是一个积极的信号。

生活篇

生活篇就是除了工作以外的内容。去年加了一个网友群,跟她们的相处让我的性格变得外向了,面对陌生人时也更自然了一点(就这件事我就想说快乐修勾是真的非常讨喜,非常感谢他们)。

去年也对wlb这件事上做了一点其他的尝试,成为了一个小透明的 UP 主(暂时还是「单机版」,视频的互动和观看都很少)。阅读的目标最后并没有实现。side project 还没有任何眉目实现。

认识新朋友这点的进度有限,不过也因为这目标接触了很多人,对很多事情都有了新的理解。昨天偶然因为要办事跟一个同龄的做民宿的陌生人聊了一会,得知对方有去找工作的想法但是很迷茫(这也是我最近的状态),聊了很多民宿相关的事情,还提到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是一种基于交换的契约关系」这点,我还挺赞同契约关系这句的。现在回想起来,我可能还挺享受跟陌生人聊天的,争取今年能有从陌生人/网友到线下朋友的进步出现吧!

投资篇

2022年对于投资而言可以说是一件魔幻的事情(这个词套用到生活上都是一样适用的)。互联网行业公司的爆锤、持续一整年的加息、恒生指数在 10 月份底点位甚至跌到 25 年前的位置、年末短债基金和理财的大幅回撤都对我实现“画线”而言增加了不少的变数。

最后现在看,基本实现了我年初「提高持仓」+「合理配置」的基本目标,亏损也在可以接受的范围内。过去一年偏股混合型指数下跌21.03%,但个人的组合资金加权收益率是-5.86% ,时间加权是-11.57%, 都跑赢了指数。接下来的一年我打算减少对这块的时间投入,考虑用合适的投顾组合减少开黑车。持有的金额也达到了我的预期所以今年不再使用存量资金投入。不预测只应对,悲观预期和乐观收益并不是一件矛盾的事情,所以希望今年能有所收获。

万得启动页配图

图片出自:2022年万得迎新年启动页配图

最后

希望今年多点平安顺利吧,就不奢望太多了。

[AD] -- 下方为内容广告,点击支持作者,想过滤广告? -- [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