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refox(国际版)浏览器与火狐中国版本的区别(2024年)

Lastest updated on December 31, 2023

[AD] -- 下方为内容广告,点击支持作者,想过滤广告? -- [AD]

Firefox 浏览器现在有官方国际版和谋智(火狐中国版)两个版本。他们下载的地址、维护主体、访问内容和浏览体验都是不一样的。从个人的体验而言更推荐使用官方国际版。

一. 国际版与谋智版的区分

首先先明确一下关于国际版火狐官网的问题

问题:哪个是国际版火狐浏览器的官方网站:firefox.com.cn 还是 mozilla.org? 答案:mozilla.org!

1. 网站标题不同

【✔推荐】国际版网页标题是 —— 下载 Firefox 浏览器 — 快速、私密、免费 — 来自 Mozilla

【❌不推荐】谋智版的网站标题是 —— Firefox 火狐浏览器 - 全新、安全、快速 | 官方最新下载

2. 网站显示的配图和文案不同

【✔推荐】国际版网页文案是 —— 没有晦涩难懂的隐私保护政策,更不向广告商预留后门,纯粹是一款闪电般快、不会出卖您的浏览器。

【❌不推荐】谋智版的网站标题是 —— 没有晦涩难懂的隐私保护政策,更不向第三方预留后门,纯粹是一款闪电般快、不会出卖您的浏览器。

区别在于广告商第三方,文案的变化表明谋智版是大概率包含推广广告的。


【✔推荐】国际版网页右侧的配图是包含英文文章和国外网站。

【❌不推荐】谋智版网页右侧的配图是包含著名的国内网站,特别是京东/爱淘宝 等购物网站。

这类网站在购物节的时候相关的推广广告是比较多的,展示出来是否是暗示谋智版与这些网站有合作进而投放广告呢?

3. 从下载页面的【顶部栏】判断

不同下载页面的顶部栏具有非常明显的可区分性。

【✔推荐】国际版的顶部栏是用黑白底形如moz://a 暗含mozilla之义。 可以选择的入口有Firefox 浏览器产品认识我们创新 四大类。

【❌不推荐】国内版的顶部栏是火狐浏览器的图标。 可以选择的入口Firefox 浏览器认识我们火狐商店 三个。 点击 火狐商店 会访问一个淘宝网站,充满了广告的意味。

4. 从下载页面的【底部栏】判断

不同下载页面的底部栏说明了网站的运营主体。

【✔推荐】国际版的底部栏注明的是Mozilla 基金会,这家基金会是火狐浏览器的开发和运营主体。地址栏也支持不同语言(zh-CN代表简体中文)。

欢迎访问 Mozilla Corporation 的非营利母公司 — Mozilla 基金会。
上述内容中的某些部分系 mozilla.org 志愿者个人版权所有(©1998–2022)。内容可按知识共享许可协议使用。 

【❌不推荐】而国内版是一家商业公司,是国内的代理公司。顶部栏没有语言切换。

北京谋智火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5. 从下载后的版本信息判断

在浏览器的版本信息中查看:路径是 【菜单】 -> 【帮助】 -> 关于 如果在弹出的页面中包含「北京谋智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谋智」等字眼,那就是下载到了国内代理的特殊版本,需要调整使用为国际版。下图是国际版的一个关于截图。

Firefox 火狐浏览器 Nightly 版关于页面

--- Firefox 火狐浏览器 Nightly 版中文版关于页面 ---

6. 从浏览器界面判断

国际版在地址栏中间是没有二维码按钮的,二维码是由插件功能提供的而不是自带功能。从这一点界面上的区别也可以简单快速地判断出。

[AD] -- 下方为内容广告,点击支持作者,想过滤广告? -- [AD]